文化部主辦、國立臺灣美術館承辦之「2014臺灣美術雙年展」,將於今年九月間盛大開幕。立基於對台灣美術史的責任與使命,國美館以每二年為週期舉辦「台灣美術雙年展」,針對20122013年間有紀錄可徵的展覽及藝術活動為對象,歸納出「重構主體」、「再現社會」、「演敘傳統」、「藝術拓域」,以及「迎別青春」五項子題,藉以捕捉臺灣視覺藝術新近的發展趨勢。

秉持上述原則,本次雙年展除將邀請相關創作者參與外,並將以對外以「公開徵件」方式,徵求符合趨勢性子題的作品,期盼獲得藝術社群的廣大回應。藉由更多優秀創作者的參與,共同呈現台灣藝術的多元之美,見證此片土地豐沛多樣的藝術底蘊。

求完整反映最近二年我國美術創作及生態的「當下現狀」,本次公開徵件將謹守開放、公正的態度,不分媒材、類別與形態,凡具有中華民國國籍的藝術家,且作品符合本展理念、主題與規定者,均可遞件參選,以提供策展人更周密、寬廣的選件參考。企圖透過特定的時間切片(2012-2013),以藝術史的眼光、探索耕耘的態度,為現在與未來的台灣美術歷史書寫,提供更加豐富、激盪的視野,進一步勾勒更具前瞻性的文化遠景,在蓬勃成長、眾聲喧嘩的全球藝術世界中,尋繹台灣主體的位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