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之「台灣報到 ─ 2014台灣美術雙年展」,將於今年九月隆重揭幕。國美館以每二年為週期舉辦「台灣美術雙年展」,透過對於藝術現況的深入觀察,本屆以2012至2013年間已發生的藝術展覽及活動為對象,通過地毯式的研究,歸納出「重構主體」、「再現社會」、「演敘傳統」、「藝術拓域」、「迎別青春」五個子題,相互交織,藉以展示台灣視覺藝術最前沿、生動的發展趨勢。

接續過去兩屆的辦理模式,2014台灣美術雙年展靈活採用主題策展與公開徵件兩種途徑,期待透過不同創作者的參與,開闊地含納台灣藝術當下的多元面貌。奠基於對台灣美術的使命感,此次持續由本館研究人員擔任策展人,經由整體性的研究,在主題策展部分邀請25位藝術家及團體參展,包含王福瑞、王建揚、王雅慧、余政達、吳天章、吳繼濤、林宏信、姚瑞中、高重黎、常陵、張乾琦、張嘉穎、張恩滿、許雨仁、陳萬仁、曾偉豪、董陽孜+姜樂靜+楊偉林、廖建忠、潘小雪、「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」團隊、賴志盛、賴珮瑜、薛保瑕、謝春德、顏名宏(依姓氏筆畫排序)。

另一方面,為使台雙展的選件工作更為完備,本館亦透過公開徵件的機制,對外徵求契合策展主題之創作者。最後由179名的遞件藝術家(含團體)中,入選13位創作者參與本次雙年展,分別為伊誕.巴瓦瓦隆、沈信佑、袁金塔、曹筱玥、陳冠穎、黃金福、黃郁涵、黃瑞貞、萬一一、葉仁焜、葉郁田、蒲帥成、簡福鋛。

38位參展者,不僅象徵著38種不同的創作歷程,更象徵著在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上,不同形態的美學與創造間相互激盪、跨界對話的真實狀況,構成台灣美術發展的內在動力,及其豐富的文化底蘊。我們亦期待台灣美術雙年展將能成為一座寬闊的舞台,精彩呈現出當下台灣藝術創新多樣的面貌。

「台灣報到 ─ 2014台灣美術雙年展」預定自2014年9月13日至12月7日,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。